文/素樸勛
「80年代,乳頭的位置是在中央,90年代漸漸提昇,到了千囍年,乳頭至少提高到了四分之三的位置...」


公視《穿在中途島》系列

「胸 罩」是《穿在中途島》系列的六分之一,這系列談論著貼近人們生活的衣鞋時尚,更試圖理解全球化下的台灣社會以及衣著消費背後的人文脈絡。拗口說來,就是人 類學的流行呈現,貼著最容易接觸的表面,從這個女性熟悉的議題,以及與男性相關,卻又難以一窺廳堂之妙的男性觀影者如我,好好的上了一課。


照緹是我在世新旁聽課程的老師,作為《穿在中途島》的製作人,我可以了解他對於這樣的一個作品的定位仍不是終點,尚是一個追尋的過程,劇組的工作伙伴們自嘲不是很時尚,但是那樣的氣質正是符合紀錄片工作者的啊。



女體束縛與乾坤解密

「胸罩」對於男性觀影者來說,算是一個經驗的突破,這個對我來說「很重要」,卻又最不熟悉的物件,有著這樣高深的學問以及其歷史脈絡,從80年代 到千囍年的乳頭變動,確實讓我感覺到用心,不時會心一笑的對話,更點出了當下女子害怕「胸部點到肚皮」的焦慮,另一方面,也充分的揭示了消費者、業者、醫 學的角度,讓這個歷史脈絡的小品,更添加了「機能」。



對於女體的凝視,男人在這過程中的作用,如同八點檔的存在一般,不那麼重要卻又不可或缺,但是作為男性,其實不懂袋裡乾坤,「假袋」「pad」「脥邊」等 等專業用詞,以至於業者如何「攻心為上」的有道理的說法,一時之間讓我覺得毫無破綻。我想這個對男性來說,具有「禁忌性」的胸罩話題,如果在新時代的脈絡 下,可以添加男性的角色的介入與互動,而不是只有一種「凝視」或是不理解,如此一來,質感將會更為「渾圓」了。



7日起,公視每周四、五晚間10時播出《穿在中途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