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魚女友》
by素樸素樸勛

m《我的人魚女友.jpg

The Mermaid,2007 ,Russia 


我的超能力
《我的人魚女友》是一部奇幻的作品,色彩繽 紛,幻想綺麗,怪誕卻又使人覺得可愛溫馨。美人魚這個美麗奇妙的生物傳說,後來被科學家推敲是「良儒」這樣肥滿的生物在水裡扭動的樣子,所以被人們聯想成 這樣那樣的美麗故事,而有浪漫的傳說故事。本片最初,導演安娜梅莉恩( Anna Melikian ) 安排最美麗的維納斯胴體,讓全戲院為之驚嘆,也毫不避諱美人魚的虛假傳說或是生物扭動的美麗誤會。

女主角艾莉莎自幼就與眾不同,但並非出 類拔萃,而是特異獨行。這樣的荒誕,也曾發生過在你我兒時的身邊,那些莫名的執著以及觀察這世界的角度,在成年觀點下變成了各種奇想和狂想。艾莉莎吃東西 總是把自己沾滿臉粉,這個自幼不曾改變的慣常動作,揭示了什麼?其實什麼也都沒有,因為她依然故我如一,如同他的超能力一般,貫穿故事又作為故事的 終結。還記得安徒生童話裡,美人魚用什麼東西換取了雙腳?

少女奇想與白馬王子

芭蕾舞伶是少女最執著的嚮往,無奈這樣的兒時「壯 志」卻不能伸,作為現代童話的公主,可不是那樣簡單。除了住在美麗皇宮,白馬王子的基本配備,公主更是一個身材火辣的金髮美女,對照乾癟怪奇的艾莉莎,王子怎多瞧一眼還顯得怪奇?不過現代童話還是脫不出愛情距離的酸甜結構,暮然回首那人已不在燈火闌珊處。這是怪奇的情愫,卻又令人為之驚艷。而如何用現代話語類比美麗 皇宮、王子公主以及奴僕的超能力,是觀影重點,可以筆記。


城市電影-莫斯科

俄羅斯在你的記憶中是什麼?是奇幻,是共產國際,還是 最東方的西方情結?在中國北方的國家,竟然如此神祕,地理上比之美洲大陸更為鄰近,但文化上何其遙遠,台灣逐漸多元的電影市場,不再為美國觀點所壟斷之 際,諸多城市風情在電影浮光掠影,莫斯科的街景,比紐約還要來得新奇,轉角的勵志招牌、廣告標語,成為這個城市的語言工具。不論是哪個城市,當你失意、開 心之際,剛好經過公車或是廣告標語那樣挖苦或是鼓勵,而對方袒蕩蕩,「它」在一直都在那裡,只是你的心理百轉千迴有了什麼樣的情緒,於是這個城市的說與不 說就在那一個文字標語與眼神的交會,於是你感到鼻酸,但在下一個轉角另一個人也許因此受到鼓勵。莫斯科的街景,筆者不熟悉,但是對於艾莉莎抑或是諸多俄羅 斯人來說,當你遇到了什麼問題,離鄉背井到了莫斯科就一切搞定,這個異鄉客的首都情結,只「我操你媽的台北」一句也難以比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