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偷天綱索人》trailer之後:
由於文明的演進,人類挑戰物理現象的壯舉,征服高峰以及垂直極限的本能,違背文明本身。天空是屬於任何人的,但是文明不允許,她必須為了某種安全規定始得以通行,而偷偷經過這片天空,居然也是一種犯罪,一種法律不能允許的行為。 在這種文明約束之下,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並不會消逝,有的人選擇壓抑,但是這部片,這紀錄片所記載的是一種最原始的衝動面對文明的約束,這種張力是義無反顧的,是用生命做賭注的。

為什麼?
這一片天空,不屬於任何人也屬於任何人。屬於美國的國家符號「雙塔」,在這個世紀初,成為了文明衝突下的犧牲者。她的樣貌以及頹圮的廢墟,都在在提醒了我們對於文明的觀點,不能再是以自我為中心,不論是強或是弱,都沒有絕對的征服或是勝利,雙塔的頹圮,是伊斯蘭文明、基督教世界的共同失敗,也是人類文明的一道傷口。

無關政治,無關宗教,挑戰最人類本真的衝動,對高度的憧憬,亦在於「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這一片誰也不曾擁有的天空,偷之居然違法,如同曾經爬將台北101大樓的法國蜘蛛人一般,警察曾向他要了簽名,然後再替他上了手銬,如此文明約束與本真慾望的矛盾,是我欲觀此片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