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人生》 (El Brindis)

by素樸勛

 

2life_3.jpg

    人生。

    本片獻給導演的已故友人,而生命,就是在畫了句點之後,人們才會看到她。這是人類的盲點,因為我們都一直在工作工作。對於一路上的風景,錯過了許多。
    人生為何物?一個父親落缺席的童年,女兒在卻在老父親行將就木之際,從墨西哥飛到智利小鄉鎮,參加父親最榮耀的猶太教「成 年禮」。當然放下了一切過往,看著這個可憐的男人,你還能有什麼恨呢?大部分的我們認為,人生就是一直在工作工作,忽略了身邊最重要的人事物,以及那些你 在乎的人。


    記憶

    本片號稱跨越安地斯山脈,這是連接拉丁美洲的最長的一條線,從美國下方的墨西哥,連接到南錐最尖端的智利,這個廣闊的西班牙語系腹地,有著充沛的熱情,當然也共享了某部分的歷史記憶。

    兒時的創傷,除了親情之外,也面對政治上的剝離,在本片女主角要去教堂之際,那些在智利小城鎮教堂擺飾,那樣的莊重又令人傷痛的陳設,其實有故事。智利的獨裁政府統治者皮諾契 ,算是上世紀最令人髮指的一個獨夫之一,推翻民主政府之外,更施行17年的恐怖統治,至2006年死亡前未受任何制裁。1968年墨西哥獨裁政權屠殺學生的「天安門事件」其名為 Tlatelolco massacre 。這些西語系的國家,共同分享這些傷痛,我以為,電影就是教人剝離現實,無奈歷史的厚度無法割去,這些作為區域的事件和傷痛,對一地的人們來說,是魂牽夢縈的傷痛。譬如《九降風》中對於職棒簽賭的控訴,這是一定程度的社會責任。



     活出來

    猶太教的祭司是不需要禁欲以及並擁有婚姻,在本片對於猶太的描寫,超出以往穆斯林與基督教的文明張力的諸多 文本,這些雖然都表現在戰爭、文明方面,但是本片沒有宗教的張力,其用角之意就是描繪此男子為一個壓抑的代表,在眾人面前是一個敬重的佈道者,更是一個區 域中重要的心靈導師,還擁有著一個家庭,而在這樣情境之下所遇到令人心動的女子,此時該是動心忍性繼續壓抑,還是誠實的活出自我?

    西語國家其實可以保守也可以很激情,在歐陸電影中法國開放程度略高於西班牙,而在拉美則又略保守些,這是筆者的粗淺觀 察。所以諸多西語電影會提到「法國人都愛雜交」之類的玩笑話,其實也反映了部分的真實。所以觀乎台灣,這些擁抱、親吻,有時過於自然會讓更害羞的我們一時 不能意會是基於禮還是慾,不過2008年末以降,大量西語系的電影進入台灣,這一方面是台灣發行商對於台灣胃口的敏銳以及遠見,也是活出台灣的生活 經驗。活出經驗也要活出自我,在基礎的道德規範下,活出快樂,畢竟若沒有了愛,人生確實索然無味啊。

2life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