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

by 素樸勛

aus.jpg

神祕奇觀

   本片所面對的挑戰當然是人類面對自然、生物的大膽臨摹。再現的部分仰賴了許多數位特效,基於人道以及視覺需求,在劇情銜接方面可以說是增色不 少,但是澳洲的最大賣點是「自然奇景以及生物奇觀」,也許人類仿效自然的最大通病就是不那麼自然,於是許多數位技術的「自然畫面」顯得突兀以及過於造作。
    還記得那艘經由日本空襲被分為一半的艦艇,名為BAROSSA,其是澳洲盛產葡萄之地,也是今日澳大利亞著名的美酒聖地Barossa Valley。

    來自於現代化的文明觀點,其實一點也不為過,這樣的作者觀點表現在巫醫與超能力上面,姑且稱之為「神祕主義」,其實來 自於西方世界的想像,將其過分誇大描繪,這樣的西方觀點下的「南方」,當然經由這樣的過程、權力運作之下,此地會「自我南方化」。舉例來說,如同《大紅燈 籠高高掛》中的封建婚姻制度,經由過度誇大,對西方來說成為一種觀察的高度,而本真的中國的樣貌卻不只由此元素所組成,而成「自我東方化」。在哈薩克導演所拍攝《給史達林的禮物》中,其對於巫醫的仰賴,也只是自然的驚鴻一瞥,並不會把它當作一種特殊的、突出的生活經驗而加以放大。也就是對於在地作者的自然,就是他者的獵奇。

歷史厚度

   軸心國語同盟國的張力,日本戰機的轟炸與空襲,反應了亂世的顛沛流離以及戰爭下個體的無奈。戰爭場面媲美《珍珠港》,也是同樣的對於日本軍國主義的一種書 寫,當然這樣的話語權力並非絕對,對於日軍以及軸心國的挑戰以及批判之餘,更要關切市川昆《緬甸的豎琴》這類日本觀點的影像作品。在戰爭場面最令我難忘之際,就是來自南方的原住民巫醫,面對澳大利亞經過被英國殖民之後,被日軍的轟炸,砲彈環繞這個巫醫落下,他就這樣環顧著,這個屬於他的土地,被這些外來武器機具、資產階級的奪那些本就不應該擁有的所有權,令筆者不勝唏噓。

兒女情短

    俊男美女相互排斥到相知相惜,那種感人愛情卻被親情稀釋。「牛奶巧克力」的可愛兒童,面對的是文明與傳統的張力,代表良好母親的文明觀點面對生於斯土的傳統儀式,兩者無是非對錯,而是一種任何時代皆必須面對的張力。 在劇情的中段,一度要讓人感到結束,這過於華麗的場面以及過於浪漫的橋段,一時之間讓觀眾的期待走向落幕,而對接踵而來的第二波故事顯得意興闌珊,這延遲滿足來的太快了。

aus2.jpg
文明與和平
   
    「失落的一代」教化與文明的張力,在個個殖民者的眼裡都是存在的。根據地位、膚色、種族、語言、宗教的不同,殖民者自以為是恩惠的給了一個教化的機會,希 望給那些我們認為落後的、未開化的一個文明的契機,但確實紮紮實實的在剝離那些原本屬於這塊土地上的人應該有的樣子。對於本真的文化當然有諸多辯論,很多 人認為本真的文化當然不能純然剝離外在影響存在,不過基於最素樸的出發點,文化與宗教不能以政治手段去作單一的統合,多元主義下的尊重與包容,有時在轉型 正義之際必須要更多一點異於尋常的關懷。
    當然話說回來,要是拉丁美洲無被西班牙殖民、日本鎖國之際沒有「黑船來襲」、台灣也未曾被殖民過,今日的文化光景,會 不會不同?答案是肯定的,不過那些以武力、霸權所扭曲的文化、政治、語言上的「教化運動」,通常都是痛苦且必須付出重大代價的。單論語言,以台灣為例「皇 民化」以及「國語運動」就造成了這樣那樣的傷痕。以此看來,是要文明還是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