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電影的電影-從《王牌自拍秀》到《開麥拉驚魂》
作者-白木渣渣


財大一定要氣粗
《開 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是一部具有昂貴效果的搞笑片,並不會假惺惺的吝嗇場面爆破,也不會著重無關痛癢的老梗笑話,其在娛樂性質上的成就可說是滿分「絕叫」。為 什麼呢?因為要降低本影評空間的虛偽格調,我將要正視聲光娛樂效果,評析在這樣一部作品為何獨特並使人關注。搞笑片的趣味為何?趣味本身有何品味,我想研 究重金屬音樂之人應該了解黑死金屬、哥德金屬的差別,但是我根本亂掰根本不懂。但是在趣味方面,可粗略分為反智趣味、黑色幽默。

筆者經常被黑色幽默綁架的,打從《上錯驚魂路》(U Turn)中以死亡和懷疑開玩笑,到《斷頭氣》、《槓上活死人》(Shaun of the dead )類型的「肢體」與「少跟筋」揉合一起的類型,都是我相當欣賞的作品。而反智幽默例如《癟四與大頭蛋》、《阿呆與阿瓜》,其他如《驚聲尖笑》等則介於此二者之間。

但 是舉出經常出現的兩種類型之餘,重點為何?回到「財大氣粗」,大場面配上的搞笑片本就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組合,在《開麥拉驚魂》中的爆破、道具、卡司、特 效,甚至是玩弄觀眾的用心良苦,在電影一開始就開始玩弄「進電影院的你」,程度直逼《追殺比爾》中故意響起的手機鈴聲,讓戲院的人一時之間愚蠢的左顧右 盼。《開麥拉驚魂》在特效之中化妝效果也是一絕,在叢林中追逐殺戮,大爆炸、大火燒,真的很難有人這麼認真去做這些愚蠢的毀滅,讓那種逼近真實但是又不是 真實的矛盾,以及劇中人物的死個性給弄得咬牙又哈哈大笑。

解構電影工業潮流
《開麥拉驚魂》與《王牌自拍秀》之間, 其中演員 Jack black 同時演出了這兩部作品,相同於刻劃並試圖解構「電影工業」。這個點相當有趣,如同早些年一股潮流的《驚聲尖笑》系列、《史詩大帝國》,是旨在挖苦以及嘲諷 「電影劇情」的解構作品。不論是解構「電影工業」或是「電影劇情」,這都反應了一個基於「主流」而衍生而出的另一個胃口,此兩者是相互證成、互為因果 的。也就是這些作者,多多少少也會有若干體悟,我想最嚴厲的指控與吶喊,往往就是在行雲流水之間的「惡搞」,譬如《開麥拉驚魂》中導演被活生生打的齒牙動 搖,卻還要連賠不是,對於資本家的嘴臉與對電影事業染指之控訴,這一招相當詼諧且有力道。

《王牌自拍秀》也點出了創作的焦慮,和被大電影、大製作給壟斷出租產業的無奈,相較之下此劇沒有強烈控訴,唯一教條則是關於智慧財產權的橋段,這一點正當觀影 者希冀能有轉圜之餘,幾個鏡頭都過去了,導演說不給就是不給!這樣的反差當然與此劇其他的「低潮」緊接著一個立即滿足不同,所以智慧財產權之安排特別惹人 注意。

《王牌自拍秀》到《開麥拉驚魂》的電影題材類型,其實有著相同親戚關係的電影並不是種罪惡,類型電影潮流是這個電影工業的真實邏 輯,有的低俗有的青出於藍,舉例來說,低一點的有《少林足球》、《功夫灌籃》,高一點的有《香水》、《型男大主廚》。其時話到最末,不管是解構不解構,真 正的電影工業還是照那個樣運作,電影劇本也是有其公式邏輯,畢竟電影還是電影,導演除非自己出錢,要不然也是要處理那些投資單位、資本家的情緒和殷殷期 盼。唯一可以改變的,就是聰明的觀影者如你的選擇,所以快和低級的我一起走入廳內逃避現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