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ern-promises-final.jpg  

(Eastern Promises, 2007)

寫實暴力!
談到經典的打鬥場面,無非就是本片的裸體戰鬥了。本片一開始,寫實的「剃度」鏡頭,彷彿揭示了一連串的「工作」即將開 始,而給觀眾們一個開胃菜。 回到裸體戰鬥一景,《魔戒》中的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表現優秀,這場分鏡讓人目不暇給,又有個畫龍點「睛」的小句點,直達本片高潮。



歐洲的東方
電影《教父》描寫在美國的西西里幫派,其事業的核心價值便是「家庭」,以親情為幫派的軸線,一方面表現了這種基於底層社會由下而上不變的傳統習俗,反而與其「新移民」的大環境下,高度的商業化、原子化的個人有著不同的思考邏輯。另一方面也突顯出強烈反差的家族面。


vigoincouncil.jpg  

(入會之前,符號上身的身體巡禮)


本片描寫俄羅斯幫派、斯拉夫移民,在英國的生存故事。也許屬於新移民的「東方人」,尤其在歐島的觀點,他們根本不算是「歐洲」。但是自古宮廷的官方語言為法 語的「蘇俄」,對於被歸類東方的認同焦慮,至今一直存在,同時原文片名為《Eastern Promises》。這些用非常手段生存的壞傢伙,不論是在行事風格、家庭常倫,都有相當縝密的規劃和教條,這在刻劃黑道,不論是黑手黨或是俄國黑道的殺 戮、貪婪、野心、戰鬥之際,都是一個非常大的對比。

給我壞到底
之所以說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表現優秀,是因為其飾演忠心的小混混,那種不畏叫囂,冷靜到冷血的地步真的是壞胚子。在演技方面,彷彿就是一個歷盡滄桑的街頭孽子,也讓他入圍奧斯卡。但是這樣狂傲不拘的程度,卻在劇情上給他翻了一個跟斗。

 

VINCENT.jpg  

Vincent Cassel 作為敗家子LOOK,而擁有與其能力不對稱的「司機」)

冷血的俄羅斯黑道若是存有一點點「愛心與仁慈」,其實本來就是不被這個「企業」所允許的。而在劇情為了要解釋這個例外,於是便點出了其實他是有另外一個身 分,而要執行滲透的任務,這個利用職位來加諸在他身上的正義感,突然來的理所當然,但是總比不上一個赤裸裸的街頭罪犯,那種未經訓練、不曾仁慈的狂人,突 然浪子回頭而赦免一個笨女人的死來的強烈。 論反差,筆者偏好「給我壞到底」這才能本真的突出其獨特性,而非職務上加諸的正義,一方面其實亦透漏了筆者對執法單位的偏見。

後記:要描寫劇情又要隱藏劇情真的不簡單。所以用了一些「假借」形容詞,譬如「剃度」、點「睛」之類,讓筆者自以為有趣。最終目的還是希望眾人在無預警之下親身體驗這項暴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