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子含有三個段落,本片號稱日韓法三國合作,但是在劇情上確是著著實實的三個獨立的東京故事。要說是狂想曲可真是一點也不為過,每個段落35分鐘,刻劃了東京的面相,也表達了作者對東京的個人觀點以及症候。當然電影是了解一個城市的方式之一,城市的電影,東京狂想曲。


室內設計(法 米歇爾.龔特利)


小空間、小情侶

情侶之間的默契與鬥嘴,其可愛之處表現於兩人要一起度過經濟難關,朝向夢想邁進的過程。然而女主角百般笨手笨腳,沒有理想又遭好友垢病。 兩人共同打拼的過程中,東京的擁擠空間,從住宅到停車位、拖吊保管場,都顯現出了這一個東京都的建築擁擠和空間的焦慮,尤其是經由「導演」男主角口中的建 築空間幻想,夜裡出來的紙片妖怪幻想,這樣荒謬的物與人的故事,沒想到作為空間焦慮的這一對東京情侶,居然是以這種室內元素的方式分開。

遁逃的狂想
其實跟第三段「繭居族」,有類似共鳴的「奇幻式逃避」,也是東京這一個具有高度壓力、快速步調的城市最佳的寫照。這也是日本上班族的沈重的負擔,就此點看來,十分東京。

天下為屎(法 李歐‧卡霍


絕對主觀
對於東京甚至於日本的想像為何?本片勾勒了「南京大屠殺」、日本「刑法第三十九條」等西方觀點下的日本議題,從一個骯髒怪奇沒有緣由的「外國人」 來挑撥這些旋律,看起來除了突兀,也充分知曉此導演了解日本甚至東京的方式是大部分由電影而來,以及側重日本近代的軍國主義瘡疤。議題嚴
肅,但是表現方式 單線,亦即「使者」的怪奇行徑和毀滅破壞,但無究其緣由,怪客吃食代表日本皇室的「一文字菊」而完全無究其道理,凡此種種都是符號性的帶過,這樣的主觀的 淺描,只顯現出法國導演的法國中心觀點,以及創意上的懶惰和過於瘋狂,一點也不東京,充其量只是對日本電影「印象」的模仿和牽強。

這些印象當然包含了「標準流程」以及「集體效應」。大城市的標準流程被出奇不意的怪客破壞,破壞一切有條不紊的生活步調,自然引起相當大的恐慌。 而類似「死亡筆記本」之中媒體效應之下的集體崇拜、模仿、反動的群眾效應,也表現在本片中,這些都是日本的現象,但是沒來由的將他們和在一個大鍋,味 道特別奇怪,因為狂想不是瘋狂,至少要給我一點因果邏輯。


搖擺東京(韓 奉俊昊)


刻劃入裡
「繭居族」(Hikikomori )是比「御宅族」更甚的一個族群,對於繭居的描寫,相當有趣又觀察細微,這當然跟日
本的壓力、步調有關,可是御宅的邏輯與愛情,居然也是一種封閉式的可愛。地震頻仍的日本,此時恐怖的天搖地動居然變成十年宅窗的溶解跟動搖,其譬喻手法相當高明。

宅宅自己跟自己的經驗對話,是這是十幾年來的一個累積,當自己跟自己相處久了,那些人際關係的剝奪、愛情的缺席、社交的去除,何嘗不是一種「一見 鍾情」的孤單能量累積。這樣的簡單敘事,不求多樣而求深入東京御宅現象,堪稱是這一系列中最期待的35分鐘。就作者觀點,亦即韓國導演
奉俊昊真的是觀察細微,宅宅跟自己互動、對話的描寫,不論是導演文化相近抑或是用心經營,此壓軸之作確實使人回味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