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boy, 2003 )

《原罪犯》(oldboy)   導演朴贊郁(Park Chan-wook)

 

2004 grand prix winner at Cannes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其「復仇三部曲」分別是《復仇是我的手段》、《原罪犯》及《選擇

比宅男更寂寞
描寫被監禁的過程。個人失去「社交功能」,從「個人空間」變成了一種「幽閉恐懼」。人的精神於是扭曲,思想於是混亂,心靈便是腐蝕。而「原罪犯」從這過程中振作、逃離,探尋原因的過程相當有趣。而現實生活中的宅男,應該必須體驗這樣的恐懼。

莫名其妙無來由之囚
作為監獄死囚尚知道定罪理由,作為莫名其妙被監禁之人,不知原因。那種不知道原因的恐懼,比之面對可能隨之而來的可預測的死亡還要恐怖。電影設定中,而且媒體也隨之起舞,也提供觀影人,一條嫁禍的線索。而每日每夜必定睡著的主角,次日見到沾有自己指紋的器物出現在新聞現場,日復一日。於是就在這樣全世界都與之作對,如同日本漫畫 Tony老師的作品《岸和田博士.科學的愛情》中的複製人長官,逃出監獄發掘自己的「分身」居然坐在那案頭與家人吃晚飯。那種張力與怨念,累積了十幾年,對於親情的渴望以及朝思暮想的思念,居然換來另一個更強勁敵人的出現....

而這掌握一切的幕後上帝,其實也只是個變態的玩家,抑或復仇小生。當然也許之所以變態,與這可憐的被囚禁者都然有絕對的關係。就如同著名音樂錄影帶,由日本樂團「Supercar」所演出的「BE」之music video,的情節結局相似,那種規矩到不原諒自己的遊戲模式,殺死自我的原則,往往是恐怖敵人最大的弱點。



絕對暴力
電影厲害之觸就是要描寫這樣的苦難,剝奪一切人權,將其非法囚禁的恐怖。而要破除這樣窘境的唯一辦法,便只有暴力一途。尤其在這樣封閉的環境中,若是十幾年下來,人的精神與肉體必定會受到相當程度的改變與體悟。

而這樣的暴力描寫,雖然是簡單的英雄式的打鬥,但細細觀來,那種器物的應用,採用「俯拾即是」的那種悠然態度,拳拳都是訴說這一切來自於累積怨念。而這些器物從文具、剪刀、木棒、斧頭云云,都是生活中的好伴侶,這樣的暴力方式,比之電影《追殺比爾》 Uma 所持八取大師的武士刀,更別有一番風味。

 

後話(寫在2013)

電影《慾謀》在2013年推出,作為一部朴贊郁前往好萊塢之作,我們非常期待。而果不其然,其對精神感官層面的描寫,更跨出了一大步,身體感度超好的少女,與陌生的親人在大宅院裡生活的故事,輔以性愛、變態、精神、亂倫、推理、身體自覺、少女成長支線的一部電影。而觀影之際要注意電影語言的視覺轉場,以及對聲音的處理,正是超越前作《原罪犯》的可看之處!

 

 

 

 

 

延伸閱讀(2009):

是病不是鬼《蝙蝠‧血色情慾》-魔幻反浪漫、皮痛生高潮

用美帝打美帝-牛仔與龐德的文化粗述

哭聲寓言社會批判《追擊者》

殘酷寫實男男戀《愛,不悔》

 

modify:

2009: 增加延伸閱讀

2013/03/11:修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