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愛


The unknown woman


導演:GIUSEPPE TORNATORE (義大利)


配樂:ENNIO MORRICONE


 


非在裸


《裸愛》跟「裸」有關,卻也是幾個鏡頭,也許用以片名來刺激選片邏輯上的機率,或有可取,但是明眼的觀影人如你,必要知道《The unknown woman才是其生命之所在。The unknown woman如同我接下來要介紹的文字,立即產生了矛盾。白話說來,必須說在前頭的是,就是劇情上的「雷」。也許客官可以同我一般,單單認定《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導演GIUSEPPE TORNATORE,以及「同一個」電影配樂大師 ENNIO MORRICONE足矣。


 


踏雪尋梅


KILL BILL》中的uma,逃離被扭曲的生活,嘗試過一個可以與女兒相首相聚的生活。遭到的卻是那來自於男性的復仇,當然也牽扯到了所謂「共同的事業」。這巧妙的與《裸愛》的苦難驅動相仿,同樣在舊男人與不堪之過往中的「張力」,在《裸愛》中構成了恐懼的來源。極度不同的是,《KILL BILL》的斬瓜切菜之作,那種立即的滿足,剛好與《裸愛》中那種探究深層的自我,剛好形成觀影經驗的兩個極端。




女 子要脫離苦難的契機,其實與陷入苦難相仿,都是為了「女孩」,因為年少輕狂,或環境、或生活,陷入了複雜的危險環境,但是身為一個女孩的勇氣與衝動,哪有 什麼好失去的呢,直到自己擁有了另一個女孩,身為人母,那種離開的衝動,才真切的轉化為藉口。在《裸愛》中,那種對於親生女兒的執著,是整部片的驅動力。


 


在 手段方面,經歷了滄桑與殘鋪不堪的人生際遇,當然也體會了那種異於「溫室花朵」的栽培方式。此種對摯愛之期待的強大能量,藉由其不堪的經驗來做為手段來茁 壯小女孩,經由前後片段的舖成與對應,在此片中結構中是美事一樁。這樣子一方面點出了作為悲慘人生的覺悟以及「洗禮」,都提出了那段不堪的日子,除了遭成 無可復加的創傷之外,也決計不可讓最愛的人重蹈覆轍,是矣寧願以暫時的痛楚交換來日的強壯。


 


剪接與音樂


良 好的剪接手法,簡單又明快,搭配聲聲懾人的起伏配樂,觀影心境隨之揚抑。在《裸愛》中的主要場景,以漸漸洩漏的方式片片交雜,不嫌多也不覺得膩,乃是因為 除了可以替代言語上的對白交待之外,更重要的是,作為新舊故事交替、過去與現在的辨別對換,乃是以「髮色」來做為區別,不若傳統手法將要回憶之際,畫面黑 白則足以。


 


在主要的幾個場景,交雜的剪在一起,微妙且震撼的轉場,將過去的思維與今日的親愛之情交織有方。然而這不是單單的親情之作,輔以女子個人苦難與掙扎、隱瞞,以親情驅動,完整了這不作品。


 


最令筆者折服且深刻乃是在大型的圓柱建築形狀榖倉中,夜裡的生產片段,筆者嘗試描述:


嘈雜鬧人的音樂,狂歡與瀰漫的煙霧似乎要掩蓋即將發生的什麼。另外最構成威脅的男人,居然諷刺的握著女子的手。正當錯置之際,男子將她的她奪走,跟意欲掩蓋的電子音樂一樣,一切似乎未曾發生過…..


 


結局與尷尬


我不點破,結局的尷尬與驚喜算是片中最大的情緒起伏了,我是指觀影者的情緒起伏。那種正當以為強弩之末,卻又強勁的來這麼一下,使得我難以招架的就淚汪了眼眶,也許這樣「一下」,正是我再怎麼樣也希望客官親身體會,而掙扎不點破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