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re-Assed Japan (Mukidashi Nippon 2006)

也許是日本特有的民族性格,「燥惡趣味」在日本電影中就是反應了那種壓抑性格下的人生態度。如同日本廢材協會(日本ひきこもり協會),基於日本公民應該要為國家做貢獻,為家庭做犧牲,等等價值,一再的從失業、失戀的個體不滿足,來作為嘲諷以及爆破。

這部學生畢業製作的作品,笑點燥惡,簡單又純樸。每每故事進行到我認為即將發生邪惡之處,卻是轉向另一個溫和的軸線。這樣的作品,雖然在結局完整度尚稍欠圓滿,但是這是一部學生嘗試製作短中長影片的樣板作品。

啊啊,要畢業了該怎麼辦,在校園中罩的住、在家裡跟阿公一起約定打手槍的太郎,在愛情裡卻是純到不行。跟喜歡的女孩到農村,耕作稻田而生活,希冀兩個人一起生活的美麗,現實卻告訴他不是這麼一回事。


沒大沒小的廢材爸爸,雖然被辭頭路了,但是對於兒子仍有父親的樣子,那樣的樣子也許帶點不正經,正是對於絕對父權服從的一種顛覆表現。阿公的過世,給了太郎什麼樣的鼓舞,讓他得以在愛情裡,採取「堅硬」的一步?

太郎其實有暴戾之氣,但是在家庭、愛情方面,他都是顯得溫和。甚至在失意之處,性格轉變成一個不知所措的國中生,任人擺佈和用來當作「賺錢」工具。太郎的迷失,仍要愛與關懷作為解藥,解藥一來,暴力便出現,踢走廢材的太郎、失落的太郎,還有那個性愛狂的學長。

啊啊,對於物質社會的最好排解,就是試圖對於這樣的人生,做一個全面的反省。《大和卡蹭 》也許是要面對日本的問題,但是日本怎麼了?其實是個偽命題,因為答案只消彈指之間,以及你我對「自我」的實踐之中。儘管如此,燥惡的惡搞趣味仍是不可少的,1983年出生的導演ISHII YUYA,要你稍微別嚴肅一點,你會得到更多。

延伸閱讀:

2008-05-31 水、石、夢、沙《安娜床上之島(Chaotic Ana)》
2008-06-24 徐克海上之島《謎屍》
2008-11-15 《O先生的極樂旅程》性愛鬼魂的最終遊盪
2008-11-30 這廂快活那廂眼紅的《冰火情敵》
2008-12-16 烹飪殺肉一般流暢《刑男大主廚》
2009-01-19 詼諧辛辣愛愛教材《大辣宣言》
2009-01-28 殘酷寫實男男戀《愛,不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