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屍

深海尋人

以深海為愛情的浪漫背景,美麗的海生景觀加上美麗的臉孔,這一切浪漫到不行的溫軟呢喃,招招都備感窩心,作為觀影者也就越提心吊膽,這一切乃是為了隨之而來的那份而慢慢舖成。

 
深海還未夠班,以海底古城的文明作為浪漫傳說的一個「元素」更加深了詭譎的氣氛,不過僅僅作為一個元素,在片中的張力稍顯薄弱,要做類比的話,亦如同張震嶽在片中的角色一般。而恐懼所帶來歇斯底里元素成分則相當恰到好處,一如
片中的張震。

 

鶼鰈情深

以愛情作為綁架女子情懷的手段,最能顯出一個女性的剛毅以及脆弱之處。這樣的手法往往會被解釋成為女性主義,尤其是加入了性愛這個東西。不過徐克可不打算這樣處理,在《安娜床上之島》中,被失去的那一半也一起深深帶走的那般傷痛與遺憾,支承了整部作品的各種火花。在《謎屍》的李心潔角色,如同安娜一般的傷痛,相似於此,而從自身去尋求答案。

 

「鶼鰈」雖非游於水中,而是翱翔天際,但是在人類魚獸等在海中來來去去,不也是一種海中飛翔嘛?尤其是恩愛情侶比翼雙飛,我想水中比空中容易。片中的海洋側寫之美,除此之外,在海中比翼雙飛的鏡頭也是一絕,尤其是最末,做游魚觀,相當狂放。筆者認為這便是「在天願做比翼鳥」的再現,此該是西方文學理論難以體會之境界。

 

恐懼

在《安娜床上之島》中,男主角在最初的「缺席」反而引領了全片的走向,以及一連串的解謎過程。在《謎屍》中這過程就使人屏息許多,片中音樂氣氛所帶動的情節相當引人入勝,好幾次著實讓我的淚將要流下。另一方面在恐懼呈現的手法卻又太實際,有是筆者認為恐懼乃是由於無形的想像空間作為其恐懼開展的腹地,而過於清晰描寫或是光明磊落的呈現將會失去了那樣模糊的開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