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悍將 (STREET KINGS  港譯:夜行悍探

邁阿密的俠盜獵車手

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註一,這款由Rockstar Games 出品的遊戲,想必體驗過的玩家,應該可以在《正義悍將》中得到共鳴。以車輛為單位的遊戲模式,在熟習巷弄的街道中穿梭、追逐,還能精確的堵到壞人。《正》片中的Ludlow 正是擁有這一台,「具有低沉」引擎聲的車輛主人,這也是許多玩家在遊戲中的期待。在諸多放映《正》片預告的討論區,其片中所駕駛車輛早已被討論、關注,尤其是從輪圈視角,抬頭看這個罪惡城市。以及任務過程中,不愛開警車的「御用」車款,低沉又夠力的作為運送罪犯、誘捕工具的「配角」,可說是最好的點綴。尤其是在邁阿密的背景下,警察紀律與罪惡的交錯,執法的正義與道德,不斷的被再現以及重新書寫。如果說《邁阿密風雲》(MIAMI VICE),較為帥氣以及亮麗的話,那麼《正義悍將》就是更為黑暗的人性描寫,這樣的人性來自於一種道德與邪惡的交錯。像是醜鍾魁吃惡鬼的那層關係,這是警校第一名畢業制服整齊書生難以企及的氣質,而是十足的STREET KING

 

影片中的與遊戲中槍枝與毒品的多樣、街頭的繁複生態、對於有色人種的交手與描寫,其實只是一種建立在共同認識上的雷同,也許真正對邁阿密的想像就是如各式各樣的書寫所描述的那般,在夜裡扔被擦亮的跑車板金閃到睜不開眼。

 

在音樂上,筆者拿這兩部都以邁阿密為背景的「警察電影」,代表作一比較。

《邁阿密風雲》代表: Numb- by Linkin Park 以我者的角度表達對於自身的矛盾。 《正義悍將》代表: Put You On Game – by Lupe Fiasco (註二),以邊緣人的饒舌述說街頭的生存,相較前者更為深沈、黑暗許多。

 

手段與正義&二元張力

對於「必要之惡」的手段,在片中也有嘗試正視這項矛盾,提及關乎於「嫌疑犯的受審權、有色人種之人權、加害人的家庭」等等,卻也是正義旗幟之下的犧牲品,不過名曰電影,這樣的矛盾就交給了「華盛頓太太」來加以紓解,倒也不是讓Ludlow在晚上睡得著,而是讓我者以及芸芸觀影人「睡的著」的一項緩解。

 

不過更深的「內部」張力,其實是警界內部的政治描述,此雖為本片最大的軸線,但是卻無法直接去描寫,要不然只會枯燥無味。於是建立在子彈和血漿上得替代敘述,使得這樣的懸疑和張力,在故事中慢慢展開。政治權力的醜惡,其實對許多人來說早已麻痺,只要事不關己,何必去擋人財路?但是權力惡鬥下的腦漿以及肢體就相對的容易喚起人們的同情了。

 

還記得在片首的槍戰,韓國惡徒嘴部「出彈孔」的戲部描寫,「華盛頓」倒地之後腦部腫脹的不堪醜態,以及片中「山上小屋」的掩埋物,其實都是在指陳來自於最高之KING的所作所為,亦即利用殘酷不堪的血腥殘酷對權力指鼻子。反而是最邪惡之人的死亡,就顯得乾淨以及優雅了許多,但只是在死狀上取勝,其臨死前的的悲哀自白,以及嘗試收買的窘境,其實不穿西裝也無異了。

 

 

 

 



註一  RockstarGames官方http://www.rockstargames.com/vicecity/

註二  詳細歌詞:http://tw.youtube.com/watch?v=agkUjJ7Nj_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