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遇, L'Avventura, 1960 ) 

 

文╱素樸勛

原電影名《L'Avventura》(1960),其更有其他中文名稱:《奇遇》╱《情事》╱《迷情》╱《冒險》 

這是義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經典之作,最其中為著名的情節,正是女主角在一開始就消失於故事之中,如謎題,如考驗。三人一齊出遊,一人消失。而剩餘下的好姐妹,與別人的男朋友,這兩個不應該相愛的人,在女主角消失之後,在搜尋女主角身影之間,一邊提防、一邊期待、一邊抗拒,還一邊發生奇妙的火花情愫。

 

(以下是劇情描述)

三人行苦鴛鴦

好姐妹安妮與克勞帝雅(Claudia, 由經典美人 Monica Vitti 飾演)一同出遊,跟著的是安尼的男人,山卓(Sandro, 由 Gabriele Ferzetti 飾演)。出遊中安妮離奇消失,但是故事與懸念於是開展。  

安妮的男友與眾人在小島上搜尋,眾人傷心之於,搜尋過程中,安妮男友山卓與克勞帝雅有了奇妙的眼神交會。故事於是開展為山卓對於克勞帝雅的追求,而克勞帝雅卻是在心裡掙扎,她哀求山卓,不要再這樣看著她,因為會受不了。她試圖離開這個男人,但是他卻又痴痴的跳上了火車,訴說自己的無奈。好不容易,她被說服了。山卓瞭解克勞帝雅心中疑慮,他深情的、專注,卻又熟練地一次又一次的對她說我愛妳,當克勞帝雅擔心,疑慮之際,她都會要求山卓重複說「我愛妳」,彷彿自己是這三個字的奴隸。

 

內心戲重提防 

他們倆,比鴛鴦般一同去尋找安妮的下落。可是克勞帝雅多麼害怕,萬一安妮沒有消失,而是還活著,那怎麼辦?故事沒有往這個邪惡去走,而是有不一樣的發展,在下塌的飯店裡,山卓去做了社交,而克勞帝雅先行睡了。

克勞帝雅的擔心,使她一個晚上都無法入眠,而輾轉到天明。天明,山卓都沒有回來,她打開房門尋找,拿起男人的衣服滿足的嗅了嗅,然後放下。一大早,她就到大廳去試著尋找,走過前晚留下的杯盤狼藉以及狂歡的遺蹟,她著急,她害怕的踩著高跟鞋的來來去去。電影懸念已經將對於「安妮」的懸疑轉為接受,現在則是發展山卓與克勞蒂雅兩人之間的,那已默認的感情連結。

 

狗吃屎不能防 

沒想到才晃到了餐廳,居然撞見山卓居然與一個女子,就這樣在沙發纏綿。克勞帝雅就這樣狂奔而去,山卓掏了幾張大洋就這樣拋下,跟著。在兩人曾經甜蜜的教堂廣場,山卓哭得希哩嘩啦的就這樣坐下,克勞帝雅擦擦眼淚。欺過去,按耐著自己的手不要搭將上去,不要給這男人不應該的原諒。但是,山卓哭得好慘,她忍不住,就這樣摸了他的頭,彷彿他要的原諒,她全部都能給。

過於浪漫的女性包容,同樣的承載了過於浪漫的代價。男人既可以姿意妄為,就要先練好一嘴好本領,並適時的放低姿態,祭出脆弱,好勾起女性尚未退化完全的母性本能,然後再圖一次溫存。這樣值回票價的眼淚,背地裡雖是不堪與脆弱,但是對一個這麼熟練的男人來說,這也是一生受用的了。

奇遇_box_348x490

(末代黑白電影中最美麗的女演員, Monica Vitti)

 

延伸閱讀素樸勛:

《羅馬尋夢園》調皮的老人也戀愛 

你說得不到讓我更想要《烈火情人》 

失「根」男與鬍子女《男生愛女身》 

《寶萊塢之爆裂警官》不怕掌摑,怕你愛我。 

《戀愛離線中》超現實的物與時空、很現實的愛與灌溉 

 

modify:

2013-03-26 editing 片名更正 連結補充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