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Sheep, 2007)

太多人關注此片,我不得不多寫一點。

文/素樸勛

國家優勢

這是一部紐西蘭趣味的電影,國家的電影有著國家該有的元素,譬如加拿大的「《雙寶鬥惡魔》一開始就誤會大了叢林殘殺YA片」就是將國家擁有的大片森林作為其電影中重要的角色之一。而《暗陰羊》中的紐西蘭國家角色,就大量的運用了草地、牧場,和一望無際的綿羊海

同為黑色幽默的殭屍系列《殭屍肖恩》(shaun of the Death, 2004),同為殭屍題材的血色喜劇書寫,一反常態的恐怖中帶著蠢痴的戲謔殺戮,可謂KUSO類型。

可以對應的是,作為痴蠢在危機時刻不長眼的角色,在變種殭屍片中得以有著相同的角色安排,一來是可以證成有理由以及爆破人體、刀起頭落正當性,因為對手是殭屍來著,所以不用顧及人性,此時尤其可以大展身手。而《殭屍肖恩》中不長眼的角色 Eddy,同樣的也在《暗陰羊》找到了相對應的角色,Daniel。

草食也吃腥

「What a funny animal」說完這句話後,對於往常被視為無腦、溫順的動物,開始其個性的反撲與囂張。這樣的個性轉換的反差張力,其中的科學解釋不為重要,也不需要在這樣的血腥恐怖片中多加著墨。草食動物反噬人,這樣恐怖的設定雖不會讓人在現實中懼怕綿羊,但是尤其是在這樣的設定之下,故意造作揉入的感情線戲劇發展(這部分又與《殭屍肖恩》極為類似),這樣的愛情既為搞笑,也得以為了在怪奇的路線中,發展出一點傳統的陳套,讓我們感到熟悉或是一點點溫馨。而這樣的溫馨,卻也是建立在噁心與惡搞的東殺西扯,和扭曲的科學研究之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