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應用在許多地方。在此,針對人與人相處的權力關係來作分析。

講求集體主義社會的權力邏輯,比之自由主義社會的權力邏輯相對來低。

權力關係,亦即「power」,就是能使a作a不願作之事情。

使a作,常常會使a感到不開心,所以使用權力者b與a的關係,通常依權力邏輯來說,是上對下,吩咐、使喚的關係。

這在國際關係的理稐中經常見到。而應用在人際關係中,未免太過現實,不過此現象卻是一直存在著。

朋友之間亦多所有權力關係,通常是義務、是出自於自願、甘願的,而不會有於上所敘述:「使a作,常常會使a感到不開心」

而朋友是「互相幫助」,也就是說不存在使喚、吩咐的關係(理想值),這是超乎於親屬、長幼的人際關係。

而身為朋友的個人,他可能同時間是一個老師,或是身為一個父親,或是一個警察。

他面對其他以不同身份所接觸的人,其表現的行為將會不同。對權力的應用也會因為外在結構而相異。

但是,一旦將不同的權力應用的經驗混淆、扭曲,將會造成對於關係的傷害。


請記得,你在什麼時候該說些什麼樣的話。
而且是對誰說的,要不然,只會顯得愚蠢無修養,慣常將身份混淆,慣用權力凌駕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